僑務委員會以「全球青商潛力之星」協助僑臺青商站上國際舞台

2022/10/05
5481
僑務委員會以「全球青商潛力之星」協助僑臺青商站上國際舞台

全球青商潛力之星第二屆得獎者與童委員長合照

Photo Credit:僑務委員會

僑務委員會為協助全球青商茁壯發展,對接臺灣與僑界優勢,提升青商發展能量,自2021年首度舉辦「全球青商潛力之星」選拔賽後,深獲僑界優秀青商關注。在激烈競爭下,每屆遴選出30位潛力之星,提供獲獎者包括專家顧問與企業業師一對一的諮詢服務,以及多元傳媒管道協助企業宣傳與經驗分享,以輔導青商成長精進,並提供客製化專案,協助對接國內產學合作單位及研發機構,共創互惠雙贏,協助臺灣青年在全球舞台上發光發熱。

臺商遍佈全球,早期帶著一卡皮箱就飄洋過海外出打拼的臺商,不少在世界各地落地生根,甚至第二代也成為具有影響力的商業後進,僑務委員會為發揮臺商影響力,串連臺灣本地資源與產業能力,並協助全球青商事業發展,2021年起辦理「全球青商潛力之星選拔及輔導」。今年的頒獎典禮暨經驗分享活動於10月2日在大直典華舉辦,公開表揚獲獎之海外青商,活動也全程錄影,並同步在僑委會官方臉書及僑務電子報YouTube頻道直播。

青商更具潛力,也面對更全面的競爭

活動開場由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開場致詞,童委員長說明臺商在全球各地發展已逾30年,許多第二代皆在當地成長,具有語言、跨文化、學識與人脈的天生優勢,並比第一代更具有國際化與現代化的視野與能力;但青年世代面對的也是更即時且跨域的激烈競爭,童委員長希望這些青商能利用僑務委員會的資源,奠定事業的基礎,進一步串連臺灣產官學資源,躍升世界舞台。世界臺灣商會聯合總會會長黃行德也親臨現場致詞鼓勵青商,世界臺灣商會聯合總會為了協助海外臺商青年開創事業,特別成立了「協助海外臺商青年創業基金」,致詞中表達歡迎本屆潛力之星;且符合資格者提出申請。現場也邀請兩位國內知名大型企業總經理張啟達及王冠翔,就「ESG企業邁向永續的轉型秘訣」及「疫情共存時代,品牌行銷轉型新佈局」二項議題,進行焦點對談與經驗交流,由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徐佳青主持座談。

今年的得獎者遍及五大洲,不少得獎青商都親自參與頒獎,無法返臺之得獎者也以視訊連線現場,遠端一起共襄盛舉,感受現場氛圍。

全球青商潛力之星第二屆得獎者線上參與

頒獎典禮當天也邀請本屆五位潛力之星得獎者進行經驗分享;第一位是TOKUYO BIOTECH COMPANY游晉豪CEO,從2017年進入日本,設立日本唯一一家海外按摩椅醫療器材公司以及工廠,花了三年拿到醫療器材製造販賣許可。2021年拿下海外精品獎的金質獎。一路走來非常感謝僑務委員會在日本當地的深耕佈局,也感謝日本臺灣商工會、東京臺灣商工會的幫助,不管走到哪裡洽商都能夠展現身為臺灣人的自信。未來,會讓更多人認識臺灣,知道臺灣的好。相信我們可以讓YES,I AM匯聚成YES,WE ARE。

TOKUYO BIOTECH COMPANY CEO游晉豪
 

TC TECH Sweden AB亞洲總經理簡銘萱清華大學畢業後到歐洲旅行,發現瑞典的公車已經使用再生能源,因而決定到瑞典投身永續相關產業,她認為比賽不只是輸贏,也可以幫助更多人一起到達終點,一起共好,讓自己、事業更好,讓臺灣更好。

TC TECH Sweden AB亞洲總經理 簡銘萱

從小受泰國教育的李芳儀執行董事是泰國臺商中較早接班的第二代,她認為泰國是個具發展潛力的友善國家,歡迎更多臺商帶著臺灣的優勢技術,到泰國發展。

泰聯藝五金製品執行董事 李芳儀

到紐西蘭求學讓學會計的李盷翰開始投入橄欖油的生產,在團隊努力下得到榮獲2020年橄欖油品界的金牌獎,成為另類的臺灣之光;創業過程無人可教導,幸好他很早加入僑務委員會的商會組織,得到許多支持。

Olive Black Trading Limited創辦人 李盷翰

原本在美國科技公司任職的簡子堯,因擔任舊金山灣區臺灣商會青商會理事,於2019年協助許多臺灣半導體產廠到當地設廠,過程中發現工業用氣體需求高漲,因而創立US Air Supply Inc.。

US Air Supply Inc. 營運及銷售副總裁 簡子堯於遠端視訊參與分享

僑務委員會提供青商跨域專業輔導諮詢

第二屆全球青商潛力之星的得獎者們不僅得到光榮,僑務委員會也針對不同領域、專業,安排資深業師超過120場次的一對一的輔導諮詢服務,包括知名暢銷作家《MEDDIC世界一流的銷售技術》范永銀總監提供行銷建議;擁有超過22年顧問經驗的前Accenture艾森哲顧問公司大中華區副總裁邱立基解決海外僑臺青商企業管理、組織等問題;擁有多年豐富的系統性創新營運體系及創新能力實戰經驗,AIM俐鉅創新管理顧問公司詹長霖總經理兼首席創新長,給予企業創意思維、商業模式或技術等協助;新加坡萊佛士全球資本基金邱彥豪私募基金經理,提供企業融資相關專業諮詢等,這些具有產業、市場、人脈、知識等資源的專業人士,無保留地協助各地青商;過去二年多期間,全球陷入疫情的困局中,而僑務委員會趁機推動數位轉型,原本遍佈全球難以溝通的各地組織,反而互動更頻繁,為青商提供跨國的輔導與支援也漸漸實現。

透過這兩年所選拔出優秀的全球青商潛力之星,讓我們看到世界各地的臺灣青年奮鬥實況,不少多年在海外發展甚至生長在國外的第二代,仍然與臺灣有著極深的連結,也期待未來臺灣不論是產業技術、人脈連結、市場開拓上都能透過這些青商們與世界有更多合作,未來有更多臺灣之子能站上世界舞台發光發熱!

(僑務委員會 廣告)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廣編企劃|兔兔飼養知多少?打造共好生態圈

歡迎回來《換日線》!
您可以使用此天下雜誌群帳號,盡情享受天下雜誌的會員專屬服務,詳細內容請參考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