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悟饕池上飯包運用5S+強化營運競爭能量

「悟饕池上飯包」隸屬於集山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是全臺最大的飯包連鎖體系,創業35年,在臺灣擁有超過240家門市。「食材嚴選」是「悟饕池上飯包」的核心價值,也落實在每一個生產環節的文化中。為提供消費者營養美味且兼具衛生的便當,在宜蘭五結鄉利澤工業區設立中央廚房工廠及物流中心,並以現代化科學精神與管理實踐為依歸,從前端的商品開發、生產、品質管控、客戶服務,到後端的物流配送,層層管控,用心把關與品管檢核,創造東方米食文化的新紀元,讓消費者吃出幸福。

為求提升中央工廠及門市前店後場的品質標準控管,於109年委由中國生產力中心規劃導入「5S+」管理,找出問題並提出改善解方,量身製作「5S+」管理手冊及SOP程序,同時建立自主管理與後續稽核機制,提高生產力和營運能量。

  • 推動「5S+」,創建現代餐飲優質管理的方法

5S+是一套經實踐證明為非常有效的工作場所開源節流之管理法則,也是職業安全措施的最基本元素;其內涵包含:勤歸類、勤整頓、勤清潔、勤保安及勤精實等五大構面,期透過建立安全及健康的工作環境,提高工作的效率和效益,並改善產品及服務素質,加速企業營運轉型。

本次悟饕池上飯包,透過推動 5S+共識研習會及督導訓練,以系統性組織學習,貫徹實行理念;並透過5S+的理念和項下30點審核標準,協助中央工廠(利澤廠)及馬賽門市導入5S+改善制度,同時建立中央工廠及馬賽門市的標準例證圖片,並編制 5S+管理手冊,其調整重點包含:(1)先進先出、顏色管理;(2)按物品「需要」的低、中、高用量或重量分别存放;(3) 建立清潔責任區,維持設備清潔及完整標示;(4)設備定期保養,處理噪音、震動和危險情況、食品安全及其預防並完整紀錄等;已完整協助中央工廠和馬賽門市進行原物料分區管理及品項標示等建立,持續提高生產力。

後續請中央工廠高階主管及門市督導依循「5S+」管理手冊,協助門市店長及其他門市導入「5S+」紀錄、評估、稽核與競賽改善,可以達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減少意外發生機率並提升品牌形象等。

悟饕池上飯包運用5S+強化營運競爭能量-1

中央工廠內之產品有獨立的標識及存放地點

悟饕池上飯包運用5S+強化營運競爭能量-2

作業前進行手部消毒,預防交叉汙染

悟饕池上飯包運用5S+強化營運競爭能量-3

馬賽門市物料產品有獨立的標識及存放地點

悟饕池上飯包運用5S+強化營運競爭能量-4

看板管理

悟饕池上飯包運用5S+強化營運競爭能量-5

落實油炸油管理及廢棄食用油脂管理

  • 門店形象輔導及督導職能訓練

本案針對馬賽門市進行門市店面形象維護和管理,讓店內空間增加動線流暢和透明度,並針對餐點品項毛利進行盤點、調整,以提升營業額,同步建立顧客抱怨處理SOP,提升顧客服務對應之能力。

悟饕池上飯包運用5S+強化營運競爭能量-6

增加馬賽門市動線流暢度及透明度

為確保後續全臺門市可複製、擴散與落實5S+制度,針對督導職能進行訓練,進行企業文化建立與使命5S+導入落地實施與改善,以及門市店面基本服務禮儀等進行種子督導訓練,透過系統性學習,提升管理階層之共識與凝聚力。

  • 輔導效益

透過計畫輔導,成功協助馬賽門市從進貨倉儲作業區打包區收銀區顧客菜單接觸流程皆可透過系統性檢核,隨時改善並維持水準;另責任區域衛生可做到隨時清理,如:地面有水漬3秒即反應並擦乾,桌板整齊乾淨,所有物品從調料、炊具到生、熟原料,成品、半成品都各歸各位,把維護整體環境的整潔視為已任。並運用資訊及時掌握門市營運數據與工作進展情況、針對缺失立即提出改善措施,促使馬賽門市營業額增加每月可增加10萬。另有序的倉庫管理,大大減少積存商品,積壓的原材料資金相對減少,降低成本12,500/月;並透過「5S+」油脂酸價檢驗試紙手法觀念,定時的油品酸價測試,協助把關食品衛生及安全。

5S+」管理符合簡單化、標準化及專業化,是餐飲業者推展連鎖加盟的利器;此成功案例後續可複製至其他門市,藉由5S+管理、原物料管理和門市績效評核,提升營業額和來客數,加速深耕國內市場以及拓展海外市場,擴大版圖邁向全世界。